南京在线 投稿QQ:165687462 TEL:400-664-0084
导航:南京在线 > 生活视窗 > 正文
从《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中寻迹长三角经济发展新秘籍
时间:2021/11/23 12:09:00作者:牛海滨 来源:南京在线

        长三角所在的冲积平原是随着流水的自然冲击作用逐渐成陆,所以其地理区位是一个不断变迁的过程。正如此,作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蓝图中的先行者,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一体化建设和影响也在经历不断拓展辐射广度和深度的过程。如今,站在“十四五”的历史关口,长三角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成为数字产业化示范者、新时代数字贸易践行者和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以具有区域特色、多元模式、多样布局等特点的经济发展状态,迎面数字经济发展释放的红利,探索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畅通大循环,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面对这些战略新机遇,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了《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深度剖析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发掘新的区域建设发展优势,为助推长三角经济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擎画发展蓝图。

        

1.jpg         

        

         一超多强引共鸣,数字治理新格局

        

        自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以来,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从“共识”全面转向“共建”,积极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了“上海一个超级城市+多个发达城市+散布的发达区县”的总体格局。

        

        《蓝皮书》中提到,新华三集团基于“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GDP象限”,将城市经济发展划分为4个象限。其中,上海、杭州、无锡等七个城市均涵盖在第一象限中,城市的GDP总量在万亿元以上,且数字经济综合评分均超过长三角区域平均水平。

        

         2.jpg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GDP象限图(长三角区域)

        

        以无锡为例,在本次评估中,无锡市得分为82.2分,排名第三位,属于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无锡作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利用得天独厚的城市禀赋塑造了独特的数字经济优势,使得新兴产业集群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四项一级指标中,无锡市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均排名第三位,产业融合排名第六位。近年来,无锡市更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持续深化“产业强市”战略,更大力度建设新型智慧城市。2020年,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监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域治理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归集数据207.69亿条,同时,无锡市认定市级智能车间累计211个,认定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累计390家,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工程,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不断加码。

        

         3.jpg

       

         无锡市数字经济发展一、二级指标得分 

        

        在新华三集团看来,长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优势与科技创新能力驱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协作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专项行动,围绕龙头企业加强协作,切实提升产业链的强度和韧性。在此基础上,三省一市以数据汇聚为牵引,推进数据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一体化协作,联合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数字贸易平台,共同打造“融数汇智、唯实惟先”的数字化治理新格局,为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洞悉区县态势,智启数字新篇

        

        《蓝皮书》中基于对长三角区县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和发展样板点的全面分析,指出长三角区域的区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区域协调等方面起到了显著的引领示范作用。数据显示,江浙两省的百强县数量在全国百强县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席位,由此可见,长三角区县经济不仅是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重要支点,更是引领全国区县经济高质量前行的“火车头”,在此基础上,长三角区县经济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创新为支撑不断驱动乡村发展振兴。

        

        以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杭州高新区”)为例,杭州高新区推进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了各具产业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更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支撑。在四项一级指标中,杭州高新区在中高端产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突出、高新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2020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04.2亿元,增长10.8%,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在高质量发展环境方面,杭州高新区以机制体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获批全国商事制度改革促进政务环境提升标准化试点,率先推出商事登记无人智能审批,形成24小时数字化服务闭环。

        

         4.jpg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一、二级指标得分(发展样板)

        

       在上海发挥龙头带动的作用下,长三角区域的其他重点城市围绕城市大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着力提升城市等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并协同区县数字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合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城市新样板,全面提高了长三角区域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与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与数字共舞,未来呼之欲出

        

        面向未来,《蓝皮书》中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四大建议。一方面,要创新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构建可靠的数据“中台”,增强在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决策有效性和精准性;同时,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此外,推动长三角区域持续增长需要促进跨区域的数据融合开放,支撑“数字长三角”建设;与此同时,把握“十四五”经济发展主旋律,以数据汇聚、数字政府创新和产业消费双升级为三大核心抓手布局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新的产业门类、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耦合发展,实现自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十四五”期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将持续赋能长三角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依托“数字大脑”构建起“数字中国”的关键一环,为赋能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8 www.nj.net.cn 南京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